43天提高瞭200分,從全校倒數第一成為高考黑馬

導語:高考越來越近,有人說自己想努力,但是可能為時已晚,來看看這匹黑馬的自述吧。

我是13年高考的,現在分享一下我是怎麼用43天提高瞭200分,希望我的經歷能對你們有所幫助!

我這人太貪玩,自控能力又極差,初中時就沒怎麼好好學習,混混僵僵的度過瞭初中四年,最後勉強上瞭所市重點, 高中時又沉迷遊戲和小說,高一高二白白混瞭兩年多,班裡50名同學,兩年多一直是45、46名左右。兩年來,看小說無數,兩年時間就這麼碌碌無為的過去, 現在想想,除瞭悔恨,什麼也沒留下,兩年的學習生活一點印象也沒有留下,虛度的這兩年光陰成瞭我一輩子的遺憾!

到瞭去年11月份時感覺到有點著急瞭,於是開始學習瞭,但落下的實在是太多瞭,數學物理化學什麼的基本都不怎 麼會,盡管我從頭一點點看書,但成績還是上不來,但是慢慢把基礎一點一點補瞭上來,這時到不看小說瞭,網遊也基本不玩瞭,一點點把基礎東西弄明白瞭,但成 績還是慘不忍睹,於是我有點放棄瞭,尋思到時候上個三本大學完事瞭,於是又開始松懈瞭,就這樣到瞭13年高三下學期,高考的日子也越來越近瞭,原以為高中 的生活就要這樣過去瞭,遺憾卻也沒有任何辦法,我已開始憧憬高考結束讀三本大學,放假瘋玩一個假期,然後到瞭大學玩命學習考研,彌補中學時的過失,日子就 這樣慢慢過去,沒想到最後一次市模擬考試成為瞭我的轉折!

那次市模擬,我考瞭學校倒數第一,沒錯是學校!我清楚的記得那次的分數:317分,數學60來分,英語八十, 語文80多,化學30,生物17分,物理44,(我們是語數外各150分,物理120,化學108,生物72滿分),我當時自己一下就傻瞭!讀瞭三年高 中,自己再怎麼慘也沒考過班級倒數第一,而這次,不僅是班級,是學校倒第一!,學校374人,我排374名!我知道自己的成績時腦子裡迷茫瞭,當時無助、 恐懼、絕望一齊湧入我腦中,整整一天就在我發愣間過去(我無法用語言準確描述當時我的心情,大傢可以自己想象!)。

晚自習前,我們班的女班長(也是我們班花)與我談瞭一會,我與她的關系一直不錯(其實我心裡一直很喜歡她,隻 不過那時膽子小,學習也不好,感覺與她不在一個世界),她當時和我說的那番話對我打擊很大,大概意思是你都倒數第一瞭,還不好好學,想不想上大學啊?上不 瞭大學以後你幹什麼去啊?你傢裡也不富裕你準備一直靠你父母養活你啊!當時我心裡很不是滋味,被自己暗戀的女孩這麼說自己心裡非常痛苦!後來自己想瞭一 陣,我已經倒第一瞭,再壞也就這樣瞭,倒不如挑戰一下,能考什麼樣是什麼樣,別讓自己到時候後悔!於是決定剩下的時間拼一下,看看自己到底能有多大潛力, 這時候距離高考43天......

最後高考我的成績是522分(我估分是510,數學114,外語112,語文104,理綜190),我們這一 本線是538分,但上二本已經足夠瞭!報考時我聽說那女孩報的是東北林業大學(她打瞭568分,報的是東林一本專業),於是我毫不猶豫的也報瞭東林,當然 我隻能報二本專業,至於去東林的原因,你們自己猜去吧。

這就是我的高中生涯,高三的兄弟姐妹們也進入到瞭沖刺階段,我自己總結瞭一下我最後40天的經驗,希望能對你 們有些幫助,也許有很多人不屑一顧,500多分的人也有資格指點別人?說的沒錯,我的分數不高,但我要說的是,我當時已經掌握瞭很多考試的技巧與規律,如 果再給我半個月復習的時間,我的成績一定能超過一本線!對於高三學習,我想我的經驗還是有一些價值。我把43天從317分提高到522分的經驗寫出來與大 傢分享一下,如果能幫助到你們哪怕一點點,我寫這篇文章的努力就沒白費。
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

首先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,希望大傢明白高考的性質:高考,是一個選拔性考試,而不是能力性 考試,這種考試不需要有多高深的能力,隻需要你掌握好高中學的知識,靈活運用,答好高考那幾張卷子而已!所以說,大傢不需要把知識學得多精,研究的多透 徹,隻需要掌握其中的規律,應用辦法,就不會被高考折磨,反而去折磨高考!

很多同學喜歡耍小聰明,很受傢長和老師的不屑,按照他們的說法,學習就應該踏踏實實,按部就班的學,沒有捷徑!他們說的到底對不對那?按照我的觀點,說的沒錯,但有點太絕對。通常情況下,他們口中的學習應該包含兩點:學習知識與考試。
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

希望大傢能牢牢記住我的這句話:學知識不能投機取巧,但考試絕對有規律!尤其是高考這種不涉及到高深知識的選 拔性考試,有極強的規律性!大傢在以後的五個月時間裡,心中一定要有這樣一個詞:規律!高考有很強的規律性!不知大傢做沒做前幾年的高考題沒有,不知你們 發沒發現,不管誰出題,高考題的思路不會變,每年的高考題大方向是不變的,所以它必然有極強的規律性!(臨時課改地區除外)所以,你們把前幾年的你們當地 的高考題收集好(我當時是研究08年到12年的我們高考題),隻要當地的,外地的高考題不需要研究!

我要求的不是把這幾套題做會瞭,也不是要求你們反復做幾遍,我要的是把這幾套題徹底研究透,換句話說,看到每 個問題時,立刻腦中能反映出出題老師想考你什麼,需要你掌握什麼知識,比如說看到數學大題時,腦中想到的不是這道題的解決辦法,而是見到這類型題時的思 路,我不知道大傢有沒有考慮過為何做數學題時有的題做的很順,有些問題想得很困難,看到答案後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問題並不難,隻不過當時思路卡住瞭,沒想 到!

為何會出像這種情況?就是思路不清晰,沒把握好做題的節奏,做數學題節奏很重要,有時思路一卡住再往下想可能 會很困難,所以,反復研究那幾套高考題,就要做到思路絕對清晰,以後見到類似的題時做慢點沒關系,但思路越清晰越好,寫每一步的時候腦中都知道接下來該如 何,而絕不是寫一步是一步想到哪寫到哪。類似,其他科也一樣,將這幾套題反復研究透,由於歷年高考的規律性,你們參加2016年高考時就會把握好思路與節 奏!我隻研究瞭一個多月,而你們,可以研究五個月!

接下來,教大傢一些具體的技巧與學習方法,高考由於它的規律性,所以必然存在著極強的技巧!以下是我當時總結的一些技巧與方法,希望對大傢有所幫助。

高考語文:

我不知道各地的高考先考什麼,我們這裡第一科考的是語文,我想問一下大傢,高考語文什麼最拉分?答案是選擇題 和作文!可能很多人要質疑瞭,選擇題一共沒多少分啊,拉什麼分啊,我要強調的是,選擇題隻有對與錯,沒有中間分!也就是說,比如一道選擇題兩分(或者三 分)那做對瞭就是兩分,做錯瞭就是零分!沒有得一分的情況!一道閱讀題比如說是五分都寫滿瞭,得四分與得三分隻差一分!類似的翻譯題與語言運用題也一樣。 這就是為和我說選擇題拉分!而且更重要的是選擇題做錯瞭等於浪費時間啊!

其他題做完瞭即使答得不好也不至於得零分,但選擇題坐瞭半天做錯瞭是不是等於在浪費時間?所以說選擇題是極其 重要的環節!我在最後的四十天找瞭很多的語文套題,隻做選擇題,做瞭多少套我已經數不清瞭,需要積累的生字成語什麼的一定要牢記下來!高考時我的選擇題一 道也沒錯,即使錯我也頂多允許自己錯一道!

語文另一極其重要並且拉分的環節就是作文,我不知道各位準備高考是怎麼寫作文,看到題目,構思,立意,然後開 始編吧,應該絕大數人都是這樣的,但從今天起打消這個想法,高考作文一定是事先寫好大部分的!有一點你們應該知道,高考作文,出題立意一定是積極向上的! 有人說這是廢話,沒錯確實是廢話,但大傢可以想一想你們以前遇到的作文題,立意逃不出那幾個范圍。我高考之前總結瞭幾個范圍,刻苦拼搏,愛心,保護環境, 面對挫折,團結合作,熱愛祖國,把握機遇......應該不到10個吧,結果我們高考考的是道爾頓根據襪子的顏色不一樣發現瞭色盲癥,可以歸結到把握機遇 吧。

你們從現在開始總結一下積極向上的立意,然後每個立意寫一個400至500字的段落,這個段落寫的越精彩越 好,越華麗越好,寫完找老師幫你們修改,之後把它們背下來(沒要求一字不差背下來,大概背下來就可以),考試時看到題目立刻確定立意,然後寫開頭,開頭的 作用就是引到你背的段落上來,然後把背的段落抄上去,再結尾OK!這樣你就能在作文上比別人省出20分鐘,而且這樣經過千錘百煉的作文分數會很低嗎?從現 在就開始準備,不要怕麻煩,我做這些時隻剩下一個月瞭,你們還有五個月那!半個月準備一篇段落都來得及吧。

另外你們要知道的是寫高考作文絕不是讓你們寫多優秀的作品,而是要你們盡一切辦法把批卷老師唬住,吸引住她的 目光,千萬別寫太深刻的東西,老師沒時間給你認真看!韓寒老師的一些話我十分認可,他說過好幾次高考作文的弱智,朱自清來寫高考作文肯定得不瞭多少分,朱 自清先生的散文立意深刻吧,但那是後人反復的分析推敲才得出的,你讓批卷老師看一遍就能看懂並且給高分,不現實!所以說,你們要寫的不是好文章,而是能得 高分的文章,不要企圖讓批卷老師來分析你的文章。

另外,教大傢一個小技巧,怎樣寫作文開頭能吸引住老師的眼光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絕招吧,以後你們可以試試把立 意寫的華麗點,比如說把握機遇的立意,肯定有很多人寫的是要善於把握機遇,隻有做好準備的人才能把握好機遇,機遇隻降臨在有把握的人身上等等...... 我當時寫的是 機遇之花,隻在有準備的土壤中開放。 不見的寫得多好,但肯定比以上幾種更能吸引住老師的目光。

高考數學:

估計問一下高考哪科最讓人頭疼,很多人的答案都是數學吧,關於數學,你們的老師一定讓你們好好做填空選擇吧, 因為這部分占得分值太大!我們考試是150分的試卷,填空選擇占瞭80分。老師說的一點沒錯,填空選擇確實太重要瞭,但也希望大傢不要強求,因為填空選擇 打滿分很困難的,錯一個兩個也說得過去,從現在起填空選擇每次都認真做就可以瞭,用不著花費大量的時間像語文那樣大量練。

我要強調的是大題,數學的大題的分值是非常大的,而且大多數人答數學卷子是答不完的吧,前面的大題很簡單但後 面的大題是很有難度的。我要說的有兩點,第一點,我不知大傢有沒有和批卷老師交流過,高考的批卷老師是怎樣批數學題給分的?肯定有人說瞭,那還用問,肯定 按步驟給分瞭!高考題每一步都有嚴格的步驟分的!

舉個例子,一道解答題,做到一半瞭,遇到一個三角形,一條邊是三,另一條邊是五,你需要求出另一條邊是四,得 出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,然後就能做下去瞭,而根據圖形或者根據以往做題經驗那條邊肯定是得四但你不會求,或者說你考試時思維卡住瞭求不出來瞭,做不下去 瞭,這時你們怎麼辦?空著,放棄,做下一題做完再接著想?如果還想不起來怎麼辦?最正確的選擇,大膽的寫上:又因為那條邊等於四,所以這三角形是直角三角 形。接下來該怎麼做就怎麼做,老師會發現嗎?很有可能不會,那你就滿分瞭,即使發現瞭,他也絕對不敢把你接下來的的步驟分全扣掉!同樣,證明題,做到一半 瞭,卡在一個結論上,這個結論證不出來,下面沒法做!怎麼辦?大膽的把這個結論直接寫上,繼續做!老師會發現嗎?不一定,即使運氣不好被發現瞭,批卷老師 敢把你後面的步驟分全扣掉嗎?

關於數學,還要強調第二點,那就是給老師的印象,不知大傢有沒有過這樣的疑問,為何同樣滿分12分的一道題實 在不會瞭,隻做瞭一半,有的人隻得4分,有的人得6分,有的人得8分,甚至有的人會得10分?12分滿分的題你能應該得12分他不敢給你打2分,你應該得 2分他也不敢給你打12分,但你應該得6分老師可以給你8分也可以給你4分,沒人會追究!告訴大傢一句話:做一半的題,盡一切可能讓批卷老師感覺你是沒時 間做瞭,而不是你做到這裡不會做瞭!這點我沒辦法教你們具體方法,隻有你們自己去慢慢體會,我在前面說過鍛煉解題思路,做題時思路越清晰越好,即使同樣做 瞭一半,思路清晰的人在這方面占瞭極大的便宜!好好去體會一下,考試前20多天的時候我曾花費瞭很大精力研究這方面,而你們還有五個月的時間!

此外告訴大傢一個小常識,高考題中,數學的選擇題選項出現的次數是有嚴格要求的!我們考試是15道選擇題,那 ABCD每個選項都必須是三個或是四個!(我隻知道數學,別的我不知道,你們可以研究一下)平時考試沒這要求,但高考一定是這樣!假如說你做完選擇題,發 現有三道題不會做或是叫不準,回過頭查一下選項,發現剩下的12道題隻有1道題選D,那麼恭喜你,不到5秒鐘的時間,你撿回瞭至少兩道選擇題!

高考理綜:
台中靜電機出租

至於理綜,我所說過的高考有很強的規律性,理綜方面體現的最明顯!尤其是物理和化學,規律性極強,好好研究高 考題,一定會得到質的飛躍,沒什麼好說的!但生物不好說,因為生物知識點太多,太碎,盡一切可能好好背知識點吧,生物把知識點背好瞭,想打低分都難!此外 物理的大題與數學不同,物理的大題步驟分很多,結果反而占不瞭多少分,不會做的題寫公式都能得不少分,至於怎樣多抓采分點,你們的老師會花費大量時間反復 給你們講的,認真聽就可以瞭,但答物理大題時,可千萬別用我教你們的唬數學批卷老師的方法,物理大題因為步驟與公式占分比重太大,老師會看你步驟的!千萬 註意!

高考英語:

最後一科都是考英語吧,首先問大傢一個問題,英語考題中哪道題高中三年老師講得最多?沒有懸念,是單項選擇 吧,而單項選擇在英語考試中占得比例又是多少那?你們心裡肯定是最清楚的!所以說,千萬別把精力浪費在單選上面太多!好好的背一背單詞!此外有句話不知你 們聽沒聽過 得閱讀完形者得天下 這句話,這句話自從我國有瞭英語教學開始一直流傳到現在,沒有人會質疑這句話,閱讀與完型在英語考試中起瞭決定性作用, 我高考單選錯瞭七個,閱讀錯瞭1個,完型錯2個,而我的同學單選錯3個,閱讀錯3個,完型錯4個,差距不就這樣被拉開瞭嗎!

此外英語也有個常識,完形填空20個選項,ABCD一定都是5個!你們可以自己翻一番往年高考題,真的。完形 填空做到最後有一兩個不會的可以查一下選項個數(我就是最後有兩個不會的,一查發現A5個B4個C5個D4個,結果兩道題我一個選B另一選D,結果兩道題 蒙串瞭,錯瞭兩個)

順便告訴大傢一個習慣,用多餘的時間多背一些單詞多好。我的建議是準備一個小本子,可以裝在口袋裡隨身攜帶 的,上面記什麼那?不管哪科,遇到完全不會的東西不要往上面記,專門記那些似懂非懂或者掌握不好的的東西,比如說似曾相識,但記不清的英語單詞,生物知識 點,語文生字等,然後隨身攜帶,一有空就看一眼,等一本記滿瞭整理一下,已經徹底掌握的就不要瞭,把還沒掌握還得整理下來,抄到新的小本子上,這樣,保證 自己隻有一本筆記,而且隨時都可以看。

這是我總結的一點經驗與技巧,希望對大傢有所幫助,最後送高三的兄弟姐妹們句話:學知識要聽老師話,老師掌握的永遠比我們深!考試信老師不如信自己,因為老師永遠不如學生瞭解考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bv94fl4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