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新疆,我的傢鄉

熊紅久(烏魯木齊)

聽母親說,1967年初春的一天下瞭一場大雪。半夜時分,她的肚子突然劇痛,有早產跡象。我父親趕忙叫瞭一輛馬車,從當時的兵團農五師六連送往十幾公裡外的團部醫院。車夫姓馬,是個回族。母親的呻吟聲催促他不停地揚起皮鞭。車輪躲不開翻漿的沙包和泥淖,路途中劇烈的顛簸考驗著一個年輕母親的承受力。在距離醫院還有一公裡時,突然隨著一次車輪的騰空,我從母體裡沖瞭出來,並把第一聲啼哭,匆忙而嘹亮地留在瞭一個叫塔斯爾海的地方。

母親常常跟我談起她的湖南老傢——一條湘江流過的地方。說外公是一個船員,她的童年就是在船上度過的。但是母親談得最多的還是她1962年18歲時,嫁到新疆的兵團生活。談她住過的地窩子,談鐮刀收割的麥子,談她親手蓋的第一幢房子,談她把我生在瞭馬車上,談8年一次的探親假,談她死後要和我父親埋在一起,埋在新疆這片幹燥遼闊的土地裡。母親每每說到這兒,我的內心總會湧出許多感動來。

我知道,母親的很多往事已經被新疆的土地和時間收留瞭。她在新疆50多年的生活,已與這片土地結成瞭親戚。她的皮膚對這裡的氣溫是熟悉的,她的胃口對這裡的糧食是熟悉的,她的生活習慣對這裡的環境是熟悉的,甚至她的風濕病與這裡的陰雨天彼此都是熟悉的。我的外公外婆在世時,母親回湖南探親,住不瞭多久就會打電話來,不停地抱怨她已經不能適應南方的氣候瞭。夏天要麼是無處可逃的悶熱,冬天要麼是沒有暖氣的陰冷,街上要麼是人滿為患的擁塞,與老鄉在一起,也是缺乏交流的無聊。每次假期未滿,她就早早預訂瞭返回新疆的車票。

一個成年之後在新疆生活瞭幾十年的人尚且如此,那麼作為生於斯、長於斯的“疆二代”,我的情感和生命,早已像耐旱的植物一樣,在戈壁荒漠中紮下瞭根。每一陣風過,都是我們想要的清爽,每一處花開,都是我們期待的芬芳。我們把第一聲啼哭,種在瞭新疆,而後在漠風中成長。我們長成瞭胡楊或者紅柳,活成瞭駿馬或者雄鷹。我們被這片土地滋養,當然,也為這片土地守候。我們的骨骼,我們的鈣,我們的鹽分,我的長相都是這片土地賜予的,我們早已成為瞭這片土地的一部分。我們的性格,我們的情感,我們的信念,或聳立成高山,或遼闊成草原,成為瞭我們精神和信仰的一部分。也隻有新疆,才能裝得下如此粗糲而蒼茫的品格。

1987年8月,我被分配到博樂市公安局東風派出所工作。威武的大簷帽,嶄新的警服,鮮紅的領章,一下就襯托出瞭警察的威嚴感。那一天,我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,沖進一傢照相館,端端正正照瞭幾張照片,寄給傢人。

1996年3月,我負責賽裡木湖景區及沿線的治安和交通事務。那時,我所在的派出所一共4個人,4個民族。我是漢族,副所長焦代提是維吾爾族,民警蘇卡是蒙古族,司機馬忠祥是回族。

有一次,一位護林員趕來報案,說有人在深山偷獵馬鹿,我們立即拉上報案者驅車趕赴現場。由於案發地處於天山支脈深處,道路極為艱險。一側是湍急的河流,一側是林場廢棄的舊公路。路途中,我們遇到幾次險情,但是我4個人團結一心,像親兄弟一樣彼此照應,共渡難關。經過七八個小時的顛簸,我們終於在天黑前趕到瞭案發地,把兩名正在剝鹿皮的犯罪嫌疑人緝捕歸案。

20年的公安生涯中,我辦過很多案子,也接觸瞭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很多的人。幾十年的人生旅途中,我對這片山水和生活在這裡的人們,產生瞭難以割舍的情懷。我的青春伴隨著工作中的一個又一個場景留在瞭這片土地上。每個日子中都有我的記憶,我的生命在工作中被打磨得愈加堅忍,我的性格被淬煉得越發沉著。新疆的土地,賦予瞭我一種特質。

當一個作傢,謳歌這片土地,展示傢鄉的美好,這是我從小的夢想。2007年1月,我終於如願以償從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系統調到瞭州文聯工作。

是新疆蒼茫的山水和多元文化滋養瞭我的創作靈感,使我先後完成瞭《記憶的河流》《天賜草原》《遼闊之上》等幾本書的創作,新疆的地質地貌和民風民俗,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是我文學表達的核心內容。

2014年7月的一天,我接到同學劉擁軍的電話,他當時在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庫爾瑪鄉紅光村駐村。他詳細描述瞭這個村莊的種種生活細節,讓我熱血沸騰。他希望這個村裡感人的民族團結故事能通過我的筆,真實地呈現出來。

一種強烈的社會責任感,促使我第二天就趕到瞭喀什市。雖然在紅光村我隻待瞭幾天時間,但是,卻被一件件事情感動著。

路上遇見一位胡子花白的維吾爾族大爺,村支部書記告訴我,他叫買買提·依來克,是一名老黨員,從1983年自治區第一個民族團結教育月開始,每年都要做一大鍋抓飯,招待全村的黨員和民族團結先進模范。

我還聽到瞭一個感人的真實故事。兩年前的一天,村裡一位漢族人傢半夜著火瞭,村裡上百號人都跑去滅火。一個外村的人不解地問一位維吾爾族青年:“漢族人傢著火,你跑上幹啥去呢?”這位維吾爾族青年說:“你說啥呢,我們從小一起長大,我們是兄弟,他傢著火瞭,我們咋能不管?”

這些事情讓我感動,這才是新疆各民族兄弟生活的真實寫照。懷著激動的心情,我回到烏魯木齊,立即安排兩名作傢深入紅光村采訪。如今,我們已經完成瞭12萬字的長篇報告文學《我的新疆之傢》。

這就是新疆,我唯一的故鄉。每次和文藝傢去基層采風,我都會驚詫於新疆的博大和豐饒。最幹旱的沙漠和最豐沛的河流誕生於此;最挺拔的雪峰和最低窪的盆地駐足於此;最死寂的荒漠和最遼闊的草原相伴於此;最幹涸的湖底和最美麗的湖泊遙望於此。我一直認為,不是藝術找到桃園靜電機出租瞭新疆,而是新疆這塊豐饒的土地孕育瞭多民族藝術。

我們都是新疆結出的果子,在這座160多萬平方公裡的大果園裡,各民族的果樹,一樣甜美,一樣茂盛。

江佈拉克收割過的麥田。(資料圖片)新華社發

(責任編輯: HN666)


和訊網今天刊登瞭《我的新疆,我的傢鄉》一文,關於此事的更多報道,請在和訊財經客戶端上閱讀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ebv94fl47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